Social Media Sharing Snapshot
In partnership with UCLA's Fielding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and support from the Institute of American Cultures

COVID-19 コロナウイルス կորոնավիրուս 코로나 바이러스 कोरोनावाइरस

MULTILINGUAL RESOURCE HUB

#translatecovid #UCLAAASC #UCLAFSPH


COVID-19 Vaccine

COVID-19 疫苗

常见问题与解答

2021 年 2 月 1 日更新

为什么接种 COVID-19 疫苗很重要?

接种新冠疫苗有助于预防感染 COVID-19,同时有助于我们尽快结束疫情。

COVID-19 是一种非常严重的传染性疾病。在美国,COVID-19 至今已经导致超过 400,000 人死亡。相比之下,2019 年季节性流感在美国导致的死亡人数为 34,000 人。接种新冠疫苗有助保护您自己和他人的安全,避免感染 COVID-19。

COVID-19 疫苗的作用机制如何?

新冠疫苗可以帮助身体识别引起 COVID-19 的病毒,从而发挥作用。一旦身体识别出这种病毒,防御系统就能有效对抗病毒。

请再详细说一下。疫苗如何保护人体免受病毒侵害?

您的身体会自然产生一种称为抗体的蛋白质。这些抗体可以对抗进入人体的有害病毒。但是,抗体需要知道要对抗哪些病毒。新的病毒可以进入人体后,可能不会被抗体识别出。遇到这种情况,病毒就会在您的身体进行反击之前发起进攻。而疫苗可以训练身体快速识别有害病毒,并产生抗体,与之对抗。这些疫苗都不含任何活病毒,因此您不必担心会感染 COVID-19。

我是否应该接种 COVID-19 疫苗?

我们建议所有 16 岁或以上的人接种疫苗。

但是,如果您已经怀孕,请先咨询您的医生。另外,如果您曾经对疫苗中的任何成分有过严重过敏反应,则不应该接种此疫苗。如果您曾有过敏反应或有任何疑问,请先咨询医生。

COVID-19 疫苗安全吗?

是。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FDA) 只有在确定疫苗安全有效后才会予以批准。在每一种新疫苗获批之前,科学家需要对多人进行测试,以确保其安全有效。

有 40,000 多名美国人接受了辉瑞新冠疫苗的测试;30,000人 接受了 Moderna 新冠疫苗的测试。测试表明这些疫苗是安全和有效的。为此,FDA 已经批准辉瑞和Moderna 生产的疫苗用于紧急情况。更多的疫苗正在接受审批,并将在今后陆续推出。

疫苗这么快获批,怎么可能是安全的?

每一种新疫苗都要经过安全性和有效性测试。这同样适用于美国加速疫苗测试的曲速行动计划 (Operation Warp Speed)。然而,即使加快了测试速度,疫苗仍然需要经过所有常规步骤,以确保其安全性。

疫苗的测试分为三个主要阶段(I 期、II 期、III 期临床试验)。 在 I 期临床试验中,医生会给志愿者接种疫苗。此阶段研究提供关于需要接种多少疫苗的信息,以及初步了解疫苗的安全性。在第 I 期临床试验中,因为疫苗还处于新推出阶段,所以只有一小部分人会接种。如果疫苗看起来比较安全,那么它将在 第 II 期临床试验中接受进一步测试。

在第 II 期临床试验中,测试疫苗的效果,以及了解存在的副作用。如果疫苗看起来安全有效,则进入第 III 期临床试验。

在第 III 期临床试验,将有超过 30,000 人接种疫苗,以获得疫苗在不同人群中有效性和安全性的更多信息。

正常情况下,这三个阶段需要花费数年时间。这是由于需要时间来筹集疫苗测试的资金、提交文件和招募志愿者。而曲速行动计划 (Warp Speed) 可通过提供资金和加快文书工作,加快研究进展。因此,COVID-19 疫苗已经过三个阶段的测试,并证明是安全有效的。

我什么时候可以接种疫苗?如何获得疫苗接种?

各州、县、市均有各自的疫苗接种流程。根据人们的年龄、工作或其他因素,按优先级组别安排接种。您可以咨询您的医生、单位或当地卫生部门。您可以通过国家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网站联系当地的卫生部门。

https://www.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vaccines/index.html

关于疫苗有很多谣言和误解。我应该去哪里获取真实、准确的信息?

获取准确信息的最佳来源是您的医疗服务提供者或美国政府卫生机构的网站,如国家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 (CDC) 以及州或地方县卫生部门的网站。

我会因为接种疫苗而感染 COVID-19 吗?

否。注射 FDA 批准的疫苗不会让您感染引起 COVID-19 的冠状病毒(又称 SARS-CoV2)。

注射疫苗时是否会在我体内植入芯片?注射疫苗是否会导致流产或不育? 疫苗是否会改变我的 DNA?

否。这些都是谣言。都是假的。

新冠疫苗有哪些常见的副作用?

部分人群接种辉瑞和 Moderna 疫苗会产生副作用。这是正常的现象。常见的副作用包括:

  • 注射部位疼痛,以及其他肌肉和关节疼痛
  • 疲乏
  • 轻度发热
  • 头痛
  • 发冷

副作用较轻微,往往会在第二次注射后更明显。大多数副作用在 1-2 天后会消失。

也有可能您对疫苗过敏。如果您有过敏反应史,在接种疫苗前请先咨询医生。

如果我曾经感染 COVID-19,是否仍然应该接种疫苗?

是。医生建议即使已经患过 COVID-19 的患者也应接种疫苗。有报告称,存在曾患过 COVID-19 的人再一次感染的情形。

怀孕或哺乳期是否应该接种 COVID-19 疫苗?

不确定。 目前看来,这种疫苗对孕妇是安全的,但仍无法完全确定。尽管将来可能会有明确的结果,但目前的研究尚不充分。

请咨询您的医生。美国国家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 (CDC) 和美国妇产科医师学会均表示这种情况主要取决于个人的选择。您可以前往上述机构的网站,以了解更多信息。

https://www.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vaccines/recommendations/pregnancy.html

https://www.acog.org/covid-19/covid-19-vaccines-and-pregnancy-conversation-guide-for-clinicians

接种 COVID-19 疫苗后,我是否还需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

是。我们目前还不确定疫苗能在多长时间内有效保护您避免感染病毒。有些疫苗可以产生终生保护作用。而有些疫苗则只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发挥保护作用。在我们明确疫苗的有效保护期之前,我们都应该继续保持社交距离,佩戴口罩。

目前的疫苗对新的毒株是否有效?

也许有效。许多专家认为,COVID-9 疫苗对于部分变异毒株仍然有效。但是,也有可能疫苗对于某些变异毒株的效果较差。有些疫苗的保护时间较长,如麻疹疫苗。而有些疫苗的保护时间较短,需要更新,如流感疫苗。关于 COVID-9 疫苗,这一点目前尚未有定论。

不管如何,接种目前的疫苗仍然是很重要的。疫情仍在蔓延。接种疫苗的人越多,我们控制疫情的速度就越快。

疫苗的效果如何?

Moderna 和辉瑞研发的疫苗对于预防民众感染 COVID-19 的有效率约为 95%。这意味着,接种疫苗后,您感染 COVID-19 的几率要比从未接种疫苗的人低 95% 左右。不过,即使接种了疫苗,您仍有机会感染 COVID-19。

其他疫苗的效力可能高于或低于 Moderna 和辉瑞疫苗。您现在仍然需要佩戴口罩,勤洗手和保持社交距离,直到国家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确认可以停止这些措施。

为什么我的孩子(16 岁以下)不能接种疫苗?

目前还不能确定这些疫苗对年龄较小的儿童是否安全有效。

但是,科学家正在研究这个问题。我们之后才能知晓儿童是否适合接种新冠疫苗。

我可以在哪里获取更多关于疫苗问题的答案?

Disclaimer

The resources collected here are intended to provide basic information about COVID-19 to diverse communities. Please use the resources provided with caution. We do not endorse or assume responsibility for any information offered by third-party websites that are linked through this site. We strongly recommend consulting your personal health care providers and local officials for medical advice and guidelines. Due to the rapidly changing development of knowledge and guidelines around COVID-19, we have worked to confirm the origin of the links and resources to the best of our ability, but we know that some information provided may be out-of-date or incomplete.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contact us at resources@aasc.ucla.edu or fill out our feedback form for suggestions.